乙脑正在流行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流行有因
  乙脑在我国《传染病防治法》中被列为乙类传染病。此病主要分布在亚洲地区,一般在每年的7~9月份流行,临床上以高热、抽搐、昏迷等为特征,发病很急,但抢救成功率高,病死率通常在10%以下。
  乙脑是一种老传染病,多发生在农村。近些年来,由于防治控制工作做得比较好,乙脑在我国很多年没有流行了。该病的爆发流行,尤其是在城市中流行,分析大致有四个可能的原因:一是城市中养动物家庭急剧增多;二是该病流行减少,导致人群免疫力下降;三是人们防治意识淡漠,相关职能部门应急措施跟不上;四是乙脑病毒可能发生了变异等。
  但是,凡是传染病,都会有它主要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。乙脑的主要传染源是猪、马和狗等动物。猪的饲养面广,更新快,而每年都会有很多容易感染的幼仔猪,感染了乙脑病毒后血液中病毒含量多,传染性强,因此猪是主要的传染源。动物身上的病毒是不会直接传给人的,这中间较重要的传播媒介就是蚊子,这也是乙脑为什么容易在夏秋季节流行的主要原因。
  带有乙脑病毒的蚊子,经过叮咬后将病毒传给人。人对这种病毒普遍易感染,但绝大部分成年人不会发病,在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感染,而且感染后会在自身体内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。而小孩就不能幸免于难了,这可能就是广东为什么大部分患者集中在10岁以下的原因。
  预防有方
  ①预防乙脑较简便、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。
  过去由于比较重视这个病,统一给孩子注射乙脑疫苗,这种病的防治工作做得较好。随着近年来该病趋于少见、罕见后,人们的预防意识就变得很淡薄。尽管乙脑疫苗接种属于国家计划免疫项目,但由于疫苗和注射费用均由个人负担,所以一部分家长为了图省钱省事,不给孩子接种。当然还有一部分家长纯粹是无知,根本不知道要给孩子预防接种。鉴于种种因素,目前城市流动人口的儿童,漏种的现象较多,尤其是农村儿童,不接种的现象非常普遍。当然,这与卫生防疫部门对该病的监管不力也有一定关系。
  ②不接触家畜、家禽,消灭蚊子等传播途径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。
  乙脑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,其措施包括加强对易感家畜、家禽的管理。因此要避免与狗或其他小动物共处一室、共睡一床;城市应当制止饲养家畜、家禽。同时要搞好环境卫生,清除蚊子孳生地,消灭蚊子,防止蚊子叮咬。在蚊子多的地方,睡觉应尽量用蚊帐,家庭和幼儿园要安装好纱门、纱窗。户外活动时,可在体表暴露部位涂抹清凉油、风油精等有刺激性的药物进行防护。
  蚊子是如何传播乙脑的
  蚊子是乙脑的重要传播媒介,同时也是乙脑病毒的长期宿主。蚊子可以带病毒越冬,病毒还能通过虫卵传代;但在蚊子体内病毒并不能很好地发育和繁殖,蚊子只能起到储存和传播病毒的作用,因此它只能被称为传播媒介。
  蚊子是凭借气味寻找猎物的。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,可感受二氧化碳、乳酸等物质。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,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,嗅到后,就群集而来。人和一些脊椎动物分泌的汗液中,含有大量氨基酸、乳酸及氨类化合物,蚊子对此非常敏感,一旦嗅到,就食欲大开,因此出汗多的人就容易被蚊咬。所以,夏季要勤更衣、常洗澡,就能少挨蚊子咬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