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宫牛黄丸服用注意事项

2008-10-28 00:00:00 来源:

 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医家吴鞠通的《温病条辨》一书。该药是我国传统药物中较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之一,它与紫雪丹、至宝丹并称为“温病三宝”,素有“救急症于即时,挽垂危于顷刻”的美誉。安宫牛黄丸是由牛黄、郁金、犀角、黄连、栀子、雄黄、黄芩、珍珠、冰片、麝香组成的,具有清热解毒、豁痰开窍的功效,可治疗热邪内陷心包、痰热壅闭心窍引起的高热烦躁,神昏谵语、中风昏迷以及邪热内闭引起的小儿惊厥等病症。目前在临床上,安宫牛黄丸多用于治疗属于痰热内闭型的乙型脑炎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、中毒性痢疾、尿毒症、脑血管意外、脑外伤、中毒性肝炎、肝昏迷等。
  安宫牛黄丸的疗效是不容置疑的,但它绝不是包治百病的“仙丹妙药”。人们在服用该药前一定要掌握其适应症以及注意事项,较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。那么,服用安宫牛黄丸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?
  1.伴有手撒肢冷、额汗如油、舌苔白腻的神志昏迷患者,不能服用安宫牛黄丸,而应服用温开药苏合香丸。
  2.有舌红少苔症状的阴虚患者,不宜服用安宫牛黄丸,否则会加重其体内阴液的损伤。
  3.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麝香,孕妇服之容易导致堕胎,故孕妇应慎用安宫牛黄丸。
  4.安宫牛黄丸中的牛黄、犀角、雄黄、黄连、黄芩、栀子等药都为大寒之品,容易损伤人的脾胃。故平素经常腹泻的脾胃虚弱患者不宜服用安宫牛黄丸。
  5.安宫牛黄丸中的朱砂和雄黄分别含有硫化汞和硫化砷等毒性成分,故人们不宜大量或长期地服用安宫牛黄丸。
  6.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雄黄。雄黄遇到亚硝酸盐或亚铁盐(硫酸亚铁、葡萄糖酸亚铁、富马酸亚铁)后可生成硫代砷酸盐,从而可降低安宫牛黄丸的疗效。同理,雄黄遇到硝酸盐或硫酸盐后可使雄黄所含的硫化砷氧化,从而可增强其毒性。因此,不可将安宫牛黄与亚硝酸盐类、亚铁盐类、硝酸盐类以及硫酸盐类药物同服。
  7.安宫牛黄丸中含有犀角。按照中医十九畏中“川乌草乌不顺犀”的原则,在服用安宫牛黄丸时应忌用含有川乌或草乌的药物。
  8.在服用安宫牛黄丸期间应忌食辛辣厚味食品,以免助火生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