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防乙脑 防蚊灭虫不松懈

2008-08-20 00:00:00 来源:

  10岁以下儿童易感染
  日前,永嘉戚先生带着儿子匆忙来到温州医学院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。到院时,3岁的孩子高烧不退,手脚还不时抽搐。“医生,我孩子发高烧好几天了,怎么也退不下来,是不是有什么别的原因。”孩子的母亲急得不知所措。后来经过医院脑脊液检查,孩子得的正是流行性乙型脑炎,简称乙脑。
  “10岁以下的孩子较容易感染乙脑,所以做家长的要特别小心。”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急诊科的陈旭医生介绍说,乙脑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0至14天,患者常有高热、头痛、呕吐、嗜睡、精神不佳等症状。同时随病情加重,患者还会相继出现抽搐、惊厥、昏迷等。因为该病开始时会出现发烧、头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,因而容易被大家忽视。10岁以下儿童是乙脑易感人群,如出现以上症状,又没有流鼻涕、咳嗽,并且很难退烧、精神差、爱睡觉,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了。
  蚊子是主要传染途径
  乙脑是一种由乙型脑炎病毒通过蚊子叮咬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。乙脑流行带有明显的季节性,一般来说每年的8、9、10三个月是高发期。
  “蚊子是传播乙脑的罪魁祸首,要预防乙脑流行就要从灭蚊这一环节抓起。”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林献丹科长介绍,积水的环境是蚊虫孳生的温床,家里的盆盆罐罐,小区里的卫生死角、花坛草丛都是蚊子的家园。只要有蚊子存在,就有传播乙脑病毒的可能。“特别是台风以后,市民要及时清理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环境,家庭应启用蚊帐防止蚊虫叮咬。”
  另外,由于猪是该病传播的主要动物,在乡村及饲养场要做好猪的环境卫生工作。“环境卫生搞好了,就等于切断了乙脑的传染途径,这个病也就能彻底消灭了。”
  防治乙脑有方法可循
  万一感染了乙脑怎么办?有没有办法预防这个疾病呢?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的医生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集思广益,总结出了不少对付乙脑的“点子”来。
  作为年轻的父母,在宝宝降临这个世界8个月后,就要带他到当地的卫生院接种乙脑疫苗。之后,在孩子1岁至2岁期间要第2次接种,孩子满6岁以后再接种一次,这样才算完成疫苗接种。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陈玲萍介绍:“乙脑疫苗的接种是分步进行的,一定要打完三针。流动人口和部分山区居民发病概率比较高,所以更要重视给孩子接种疫苗。”
  如果家中有病人被证实得了乙脑,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对其进行隔离治疗。治疗期间主要通过物理降温、抗病毒治疗、加强营养、呼吸道护理等方法。“乙脑治疗的恢复期比较长,出院以后,家长还要对患有乙脑的孩子悉心照料,饮食方面多注意营养。”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陈旭医生说道。
  对付乙脑,虽然没有特别有效药,但是只要做到及时接种疫苗,早发现早治疗,搞好环境卫生,这个病完全可以预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